多重聚合酶链反应平板感染检测, 2018年3月

多重聚合酶链反应平板感染检测

分子检测在诊断感染方面有着广泛的发展。推动这些检测发展的原因是因为很多疾病,例如,肠胃炎,流感式疾病,肺炎,脑膜炎和脑炎等等,患者展现给他们医生的疾病状态是由很多种不同的微生物导致。识别这些引起感染的特定的微生物常常有着临床治疗的价值。如果是病毒感染,通常是自限性疾病,可以让病人放心,不需要使用抗生素,预计在几天之内就会康复。相反的,细菌感染则会继续恶化,早期介入使用适当的抗生素会缩短病程。直到近期,为了准确的诊断出肺炎的病因学,几种痰的样本(或是其他的呼吸道样本)会被送去做细菌培育,病毒培育或者是病毒分子检测。这些会被送去不同的实验室。获得细菌培育结果的周转时期可以是2-3天,病毒培育结果是10-14天,分子检测结果是1-3天。多重症状综合测试的实用性已经开始取代之前在多种诊断微生物学实验室里的大部分工作。使用一个用恰当方式获取的呼吸样品(痰,鼻咽吸出物),多重PCR可以进行4种到几乎30种的检测去寻找细菌,病毒,真菌以及寄生虫(在适当的环境中)。样品将在一个封闭的系统中进行NAT测试,通常是通过聚合酶链式反应(PCR)进行。通过技术的改进,周转期缩短为几个小时,或者是收到样品的24小时内。随着未来的小型化以及技术的进一步发展,用多重PCR进行检验将实现临床使用,而不需要把样品送去界外的实验室。

截止于2017年,新加坡多个实验室都有针对呼吸道,肠胃道和神经系统感染(脑膜炎和脑炎)的多重PCR的检测。这些检测在日常临床实践中越来越多的被使用到。我们常用到的“多重评审检验”有如下:

呼吸道病毒检验:通常在痰或者咽喉样本上进行,它覆盖了常常引起呼吸道感染的20多种不同的病毒。

肺炎多重PCR:通常在痰或者支气管肺泡灌洗样品上进行,有助于鉴定百日咳博德特氏杆菌,肺炎支原体,肺炎衣原体以及军团杆菌。

胃肠道PCR:这个检验通常用粪便样品,它覆盖了引起肠胃感染常见的微生物,包括细菌,病毒,以及寄生虫。

脑膜炎/脑炎PCR:这个是通过脑脊髓液样品检验的,它用于诊断中枢神经系统的感染,例如脑膜炎以及脑炎。在新加坡,一些实验室使用自己内部的四聚体聚合酶链反应,另一些则是使用商业化的多重PCR试剂盒,它覆盖了许多细菌,病毒和真菌。

未来,预计在新加坡会有更全面的多重PCR检测可以用来诊断性传播感染,骨骼和关节感染以及回程旅行者发烧的情况。

提供一些关于使用以及推出这些检验的警示语是非常重要的。首先,它们价格昂贵,但是它有用一个样品靶向多种生物体的优点,潜在的 的代替了部分需要把多个样品送去不同的实验室所需要花的费用。在细菌感染的情况下,另外一个缺点就是多重PCR不提供药敏实验结果(一种可以确定哪种抗生素是适当的选择的检测)。这些评审测试中确实有一些可以提供关于样品中的抗生素抗性遗传标记,并可以为抗生素的选择提供一些指引。最近推出的“医院肺炎小组”可以检测出21种细菌,1种真菌和19种抗药性标志物,这个单项测试的价钱约为1000多新币。第三,这个测试对检测病毒,细菌,有时候真菌都高度敏感。随着测试的高敏感度,有关于测试结果的解释说明和假阳性测试的担忧被提出。个体可能会被某种细菌殖民,也可能在没有任何严重的疾病表现下无症状的散播一些病毒。另一个对于假阳性测试的可能的解释包括取样的“污染”。

多重PCR测试将会越来越常见的用于诊断感染。对于感染,例如肺炎,多重PCR提高了我们对社区获得性肺炎流行病学的理解。多重PCR将提高我们诊断的准确性,并且在因为病毒而引起的发热性疾病的情况下,它会在很多情况下让医生保留对抗生素的使用。